close

在UCSB唸研究所,很值得我回憶。


其中,感觸最多的是,我父母一直告誡我,讀書時決不能談戀愛,因為這樣書一定唸不好。到了美國,我覺得這個命題(或說是假設)真的是無法成立。


我的美國同學,幾乎都是已婚的,有幾個台灣去的學長也都是已婚的。我自己私下了解,就兩個未婚的男女與一對已婚的夫妻來比,生活費與讀書的時間真的差很多。


UCSB對於Married couple提供的住宿比起單身的優惠很多。此外,飲食與家務上,單身的人要花的時間是至少已婚者的1.5倍到2倍。心理的孤單則是因人而異。所以,我一直跟老婆說,如果出國前就認識她,一起出國,或許,現在的我好歹也是個PHd。


不過,每個人受到的思想限制都不一樣,我老婆的父母跟我父母的想法也都一樣,認為讀書時不能談戀愛,否則書一定讀不好,所以即使我們大學有緣認識,也是不會有結果。我想問題是出在,從小,我們根本沒有被訓練如何善用自己的時間、真正了解自己、也沒有被訓練如何尋求合適自己的伴侶。因此,一旦自己開始談起戀愛,可能真的其他的事都無法做好。


現在,我自己也是兩個小孩的爸爸,我覺得,如果我的兒子們在大學時就能找到好的伴侶,一起互相鼓勵,學習,這樣肯定求學期間會比我幸福的。不過前題應該是,他也具備好的條件可以吸引到優秀的異性。他們也要能夠善用自己的時間,能在高中時了解自己,知道日後要走甚麼樣的道路,這樣才能找到合適的伴侶。


雖然,我求學時間,遵守父母的要求,一直沒有牽涉到感情的問題,不過在工作兩年後和老婆就結婚,跟我的一些朋友比起來,也是算是進度很快的,沒有嚴重落後的。


生了小孩後,思想語做事方法也比以前成熟一些。所以,真不薴理解以前的自己和現在不結婚的人的想法。戀愛、婚姻都不應該會影響自己的課業和事業才是對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